2015-07-01

Vita在澳門 - 涼茶文化

涼茶擁有兩百多年的歷史,已經變成廣東一代特有的習俗了。


涼茶最主要的功效是清熱解毒,但也因為是寒苦涼茶,也不能天天食用喔,可以當作日常飲用,退火又解渴。


 這讓Vita想到了以前我在台灣時,有朋友到澳門旅遊,分享一堆照片給我看。跟我說「哇!一定要去哪個觀光景點,超美!」「哪家東西超有名,一定要去吃!」還跟我推薦了大三巴牌坊附近的大聲公涼茶,特別提醒我超級有名(啊~那時的我,真的不明白呀!涼茶做甚麼用的?大概是飲料吧?)。

我自從來了澳門以後看過很多涼茶店,櫃台上都會擺放一碗碗的,碗裡面裝著涼茶,用著透明的玻璃片蓋著,涼茶其實是熱的苦茶,口感類似於台灣的青草茶,再加上一點中藥味,喝的當下,苦中帶甘,Vita我真的是捏著鼻子喝完吃上一片陳皮解苦!良茶苦口!


“涼茶”於2006年列入《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預備名錄》及入選《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》。

很多涼茶店涼茶品名大同小異,店家會做一些配方的改變
讓我們來看看有哪些選擇吧~

龜苓膏:滋陰潤燥、降火除煩。女生月事期間以及孕婦不宜食用,要注意喔!
• 廿四味:清熱、解毒、祛濕、消滯、抗氧化、去口臭、退暗瘡、止便秘等。
• 雞骨草:清熱祛濕、解除百毒、化痰止咳、防治肝炎等。
• 五花茶:清熱解毒祛濕。
痱滋茶:清熱退火,嘴巴內破洞的人最適合。
美容茶:據說清除暗瘡很有效。
咽喉茶/菊花茶:喉嚨癢發炎時可以喝。
• 化痰茶夏枯草:止咳化痰的功效。
祛濕茶:消暑健胃去除體內濕氣。
(以上介紹的涼茶,需配合個人的體質狀況飲用,如有任何疑問,請詢問註冊中醫師的意見。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